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赋能西吉教育水平提档升级
2024-01-29 08:52:00    来源:西吉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1-29 08:52:00

  走进西吉中学的大门,两旁的“团结勤奋 求实创新”的校训引人注目,6000余名学生熙熙攘攘,给校园带来了生机和活力。随着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推进,这所有着78年办学历史的老校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2022年8月,由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银川第九中学、银川市第六中学、固原市第一中学、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平罗县职业教育中心、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闽宁两省区7所学校18位教师组成的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团队带着使命和担当,来到西吉中学和西吉职业技术学校,开启了教育帮扶新征程。

  从福州一中副校长到西吉中学校长,陈海滨对帮扶工作全情投入。刚带队来到西吉中学时,正值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全面启动,新课改到底改了哪些地方?高考科目如何选?选课走班制度怎么落实?种种问题困扰着教师和学生。针对刚刚进入高考“三新”改革的现状,陈海滨引进福州一中教改成果,牵头制定了《宁夏西吉中学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建设工作三年规划(2022-2025年)》,为西吉中学新高考改革明确了行进路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抓好学校教学常规工作还是最重要的,要把教学重点回归到学生本身,引导启发学生树立正确的发展目标,从而更好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除负责学校管理工作外,作为语文高级教师,陈海滨还致力于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团队。

  “在陈校长的指导下,我也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也有了自己的教科研意识,学生学习的思维和兴趣也有了很大变化。”作为陈海滨“徒弟”之一的韩涛教师对“师带徒”感触很深。2023年3月,自治区中小学名师“陈海滨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以工作室为载体,在本校3名“徒弟”的基础上,又吸纳了包括西吉四中在内的4名教师,从教学设计到教案撰写、教学技巧、课堂内容布局和课堂评价等每一个环节帮助全面提升。

  以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为契机,西吉县深入开展交流互动、跟岗学习和“青蓝工程”等活动,结成帮带对子40个,先后组织228名教育骨干“走出去”交流学习、跟岗锻炼,邀请72名名师走进西吉传经送宝。通过“点对点”“手把手”方式,传授先进经验理念,分享教学设计及优质资源,把帮扶学校的优质资源和教学经验引进来,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教学实践活动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能检验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更能帮助学生提高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来自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的高级讲师胡颖担任西吉职业技术学校会计专业的教学任务,独特的授课方式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受学生的喜爱。

  为让学生有更好的实践体验,帮扶团对接闽宁资金153万元新建了西吉县职业技术学校“帮扶式”资源共享工作站和“帮扶式”技能实训室,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实践教学硬件水平。同时,各帮扶教师按学科下沉教研组,参加各学科组的会议研讨,与本组的教师共同集体备课,传递教育新理念、新方法,先后开设了6节优质示范课,在提升帮扶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2023年在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西吉职业技术学校136名学生参加8个专业36个赛项的比赛,先后斩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33个、29个赛项获奖的好成绩。

  “通过‘组团式’帮扶,不仅要发挥我们帮扶成员的优势,更要获得我们帮扶学校’大后方’的支持。”为更好的推进帮受双方强化合作交流,西吉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培文积极邀请帮扶学校的班子成员和老师相继来到西吉县职业技术学校指点迷津,共谋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先后组织38名校级领导、中层干部、优秀教师到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福清龙华职业技术学校交流学习、跟岗锻炼,并与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签订了共建共享长期合作战略协议,全面推动闽宁职业教育协同发展。

  “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受扶学校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教学教育质量、学生综合素质、学校管理水平、教师队伍综合能力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将继续带着闽宁双方的深情厚谊,以学习促进步、以交流促共赢、以合作谋发展,全面推动西吉县教育事业发展。

【编辑】:
【来源】:西吉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