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西吉:打通人才培育“任督二脉”
2021-06-02 17:35:0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02 17:35:00

  5月28日,刚刚忙完马铃薯栽植的苏林富顾不上歇息,马不停蹄投入到脱毒马铃薯苗繁育中。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再从田间地头到实验室,这样频繁往返两地的工作,苏林富一干就是20年。

  2001年,苏林富到西吉县马铃薯产业服务中心从事马铃薯品种选育、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工作,先后参与选育宁薯9号、宁薯14号等马铃薯新品种,引进了冀张薯12号、陇薯7号、陇薯10号等新优品种。

  “新技术、新品种应用,有效解决了马铃薯产量低、不易储存技术难题。”2017年,苏林富在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采取全膜覆盖技术,种植的青薯9号,亩产达6200公斤以上,创造全区马铃薯单产历史纪录。

  在西吉县,青薯9号已成为马铃薯主栽品种,全县种植马铃薯面积85万亩,其中青薯9号占65%以上,平均单产1768公斤,全年产马铃薯150万吨以上,总产值15亿元。马铃薯产业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76元,占经营性收入的34%,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豆豆”。

  “覆膜作物相较大田,亩均增产150公斤,增幅达12.3%。”苏林富研发的“覆膜保墒+膜上覆土”旱作节水技术,不仅降低土壤水分蒸发、保墒提墒、化秋雨为春用的功效,还起到促进微生物活动、改善土壤物理性状、促进作物生长发育、防除杂草、减少虫害等作用,有效缓解旱作区农业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多年来,苏林富立足服务本地经济发展,把论文书写在大地上,他参与制定“马铃薯机械化膜上覆土栽培技术规程”“马铃薯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规程”“马铃薯平种垄植抗旱栽培技术规程”“马铃薯大垄宽行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规程”4个地方标准,指导培训马铃薯专业技术人才3000多人,为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西吉县立足区域发展实际,实施“十百千”人才培育计划,大力培育乡土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建强人才队伍,盘活人才“一池春水”。

  “然而随着各项事业发展,人才工作的困难和瓶颈接踵而至。”西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受人才队伍数量不足、结构性矛盾等因素影响,全县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偏低,科技人员分布不均衡、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激励成效不够、人才红利挖掘程度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

  “广栽梧桐才能引凤来仪。”西吉县针对难点和堵点,落实区市人才新政,配套资金保障,搭建创新载体,完善激励机制,实施“十百千”人才培育计划和“人才+”揽才模式,打造“专家团队+领军人才+实用人才”引才链条,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的“任督二脉”,不断破解乡村要素制约,加速资源要素流向农村。

  进一步育优育强本土人才队伍,依托龙王坝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等36所农村实用人才培育“田间学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职业农民,推动素质提升与农业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引领各路能人传承技艺、带强产业,释放新活力。

  同时,通过打造人才生态孵化园,搭建人才创造创新舞台,建立选育创新团队、技能人才、乡土人才梯队,评审集中推荐选派“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基层之星”研修人员、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对象,真正选育出技能强、业务精、本领强的实用型人才。(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