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西吉县“三举措”提升大学生村官综合服务能力
2017-07-21 20:40:00    来源:西吉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7-07-21 20:40:00

  近年来,西吉县立足于发挥大学生村官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先锋作用,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培养锻炼,努力提高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一是以定期汇报为抓手,提高大学生村官概括分析的能力。坚持把定期汇报作为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实行大学生村官工作“一月一总结、一月一上报”制度。要求每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于每月月底前向县委组织部上报一篇工作总结,对自己本月所做工作进行梳理归纳、概括总结,深入分析、查找不足,认真思考、谋划打算。对不及时按要求上报或抱有应付思想不认真总结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通过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提醒、责令限期整改,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督促及时按要求上报工作总结,促使大学生村官在平时工作中养成勤思考、多分析、善总结的良好习惯,始终保持思路清、方向明的工作状态。二是以驻村帮扶为契机,提高大学生村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把推进精准扶贫作为培养锻炼大学生村官的重要实践基地,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有针对性地给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让其到重点扶贫工作推进现场、突发事件处置一线、扶贫政策宣传前沿、矛盾纠纷调解现场和民生事项服务全程担任协调员、督查员、宣讲员、调解员、代办员等“五大员”,参与协调帮扶资源、监督项目实施、整治村容村貌、信访接待处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使大学生村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疑难问题的能力。三是以发展电商为突破,提高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富的能力。利用农村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知识水平高、接受新事物能力强、与群众联系紧密、计算机基础好、信息沟通快等优势,鼓励他们带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通过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土特产品。并先后组织44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西吉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举办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班,提高他们的创业素质和能力,使其熟练掌握电商知识和操作技能,为带头发展农村电商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编辑】:
【来源】:西吉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