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银发生辉献余热 社区融合显担当——西吉县怡秀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助力红领巾课堂纪实
2022-06-10 10:03:00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10 10:03:00

  为有效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经验优势、专业特长,激励离退休老干部为社会再做贡献的工作热情。一直以来,西吉县委老干部局与县城7个社区积极协调联动,整合各功能室的服务资源,为离退休老干部搭建平台,广泛动员有专业特长的离退休干部投入到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有效发挥专长,奉献余热。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社区治理同频共振

  吉强镇怡秀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听取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多名退休干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形成了“1+1+N”(一个支部,一支志愿服务队,开展课外辅导、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多项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模式,广泛开展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特别是在参与社区红领巾成长课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解决了社区家长们的困难,架起了一座顺畅的党群“连心桥”。

 

  依托老干部“能人”资源,拓展校外课堂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托老干部的“能人”资源和号召力,积极组织退休党员、教师和热心老干部纷纷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党支部利用离退休干部张敬国老师的职业优势,组织支部老党员、社区退休干部召开会议,共同商讨设立怡秀社区“红领巾成长课堂”事项,并结合儿童的需求特点,充分利用各方有利资源,科学定位“红领巾成长课堂”内容设置、活动管理等方面内容。目前开设了国学课堂、课业辅导、亲情陪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孩子们精神世界

  怡秀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红领巾之家”开设了红色党史宣讲、品读国学经典、书法入门、文明礼仪实践等多种专题课程,以寓教于乐的课程设置、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爱传统文化,享受诵读经典、书写毛笔字的乐趣,不仅丰富了少年儿童的课外生活,也受到了家长的好评及肯定。

  创新管理模式,帮助孩子们树立服务意识

  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鼓励“红领巾成长课堂”的儿童发挥聪明才智,自行选择每节课的主题、自行组织课堂秩序、每个人当一次小老师,在“老干部”指导下进行自我管理。让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课堂内外课程及活动全过程,锻炼他们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做一次小志愿者,给独居老人读一次报,唱一首歌,培养他们乐于奉献“与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良好品质。

  “红领巾成长课堂”自2021年10月份开设以来,共计组织开展20余期服务活动,即给老干部、老党员提供了一个继续发挥余热的平台,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培养健康审美情趣和良好文化素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舞台,也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