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西吉县多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2023-04-15 15:00: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编辑:刘峰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15 15:00:00

  今年以来,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为契机,以农村党建“四项行动”为抓手,对照目标任务,坚持从严处要求,向实处着力,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西吉县偏城乡下堡村在村集体设施农业大棚中给群众讲解辣椒种植技术。

  据了解,西吉县通过举办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及村(社区)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三期,培训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分级分类开展党组织书记培训,实现乡党委书记培训全覆盖,培训村党支部书记87名;结合党员“冬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线下集中培训、线上观看电教片、现场实地教学和上门送学等多种方式,为全县14171名农村党员充电赋能。

  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狠抓农村党建“四项行动”,紧盯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到龄退出机制,28名年满60岁村党支部书记退出工作岗位,因工作不在状态等原因调整14名、停职1名,强化898名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并落实导师帮带、跟岗锻炼等培训措施,推选19名村(社区)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挂职乡党委副书记跟岗锻炼,选优配齐12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挂联络”机制,结成联系对子6800余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314个。聚焦产业富民,围绕六大产业发展,按照“党组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设冷凉蔬菜等集约化经营性示范基地70个,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3300万元。持续推动“六盘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按照“一县一品牌、一乡一亮点、一村一特色、一行业一典型”要求,拟创建村级党建示范点28个、行业(单位)党建示范点14个。

  西吉县坚持大抓基层导向,紧紧围绕“党建阵地建设”“党员教育培训”“服务经费保障”三大领域,逐年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力度,不断构建财政投入为主、党费投入为辅的经费保障体系。今年以来,西吉县委组织部在按每村6万元和10万元标准落实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乡村治理专项经费的基础上,向吉强镇等乡镇党委协调下拨资金215万元,推进村、社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及党建示范点建设,拨付40万元开展农村党员冬季轮训。

【编辑】:刘峰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