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吉:6000多名志愿者清残膜助春耕
2023-03-20 08:28:0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剡文鑫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20 08:28:00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超过6000名,清理残膜20多吨。”阳春三月,正值春耕关键时期,为了确保播种顺利开展,西吉县各乡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农民清理土地残膜,以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春耕生产。

  3月18日,西吉县党员干部、公益性岗位、网格员放弃双休日,身着“红马甲”,化身志愿者,手捡车拉,对田间地头、陡坡沟渠的废旧残膜进行拉网式清理,全力以赴给农田“排毒养颜”。“捡拾残膜可以保护耕地和农村环境,残膜回收再利用,我们也能够增加一些收入。”正在捡拾残膜的兴平乡王堡村村民黎振吉,用锄头挖开地膜两边土,随手抓起地膜用力向上一提一抖,10米的残膜一下子脱离地面。黎振吉一天捡拾残膜一两吨,收入七八百元。

  近年来,固原市各县区因地制宜出台治理“白色污染”措施,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群众回收残膜再利用,减少废弃地膜对耕地和环境的污染。今年,西吉县加大农用残膜回收力度,按照谁供膜、谁回收,谁使用、谁清理,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每公斤残膜给予农户补贴0.7元,回收企业按每公斤0.2元补贴运输费用,安排资金1050万元,回收残膜1.5万吨。

  持续推进“白色污染”治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为此,西吉县探索构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由党委引领、支部带头、党员群众参与、志愿力量助力,在全社会形成残膜清理、耕地保护合力,在每年春播前和秋收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难题。“有了志愿者帮忙,活一下子变得轻松,真是人多力量大。”黎振吉连声称赞。

  帮助农民回收残膜,是西吉县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吉县深化志愿服务机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春季义务植树、夏季环境整治、秋季抗旱保收、冬季清雪除冰等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融入为群众办实事、生产生活中,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记者 )

【编辑】:剡文鑫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