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强服务 司法为民显担当
2022-12-08 08:41:00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08 08:41:00

  西吉县人民法院党组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的工作思路,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任务,下沉司法资源,优化司法服务,提升审判能力,融入基层治理,扎实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起诉讼和执行案件,在维护公平正义上展担当、新作为。

  打造“一站式”智慧法院塑造便民服务新形象  

  以“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抓手,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出了全域线上链、法官直通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智能线上缴费服务等智慧平台,为当事人提供诉前调解324件、网上立案637件、跨域立案14件、网上交退费4019次,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站式便捷化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诉讼。

  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联动调解机制,实现诉前、诉中联调联动。推动人力物力向人民法庭倾斜,按照2+2+1(2名员额法官+2名法助或书记员+1名法警或辅警)比例,配强人民法庭办案力量、配优基础设施,与村组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顾问及法律“明白人”配合,在农家庄院、田间地头进行巡回审判、就地调解68起,普法宣传等13次,就近立案638件、管辖20件,不断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率,有效促进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创设“微法庭”优化为民服务新布局

  依托“1133”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在县域19个乡镇创设具有类似人民法庭功能的“微法庭”,“微法庭”法官担任乡镇基层治理功能型党支部委员。今年来,开展矛盾排查、信访化解、纠纷调处、诉讼调解、普法宣讲等286起,有效推动法院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在全县乡镇的全覆盖,让便民服务更贴心。同时,迁建兴隆人民法庭,建设集案件审理、诉讼服务、矛盾多元化解、红色司法文化教育为一体的将台堡人民法庭,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搭建诉调对接平台迅速及时将各类矛盾风险隐患解决在基层,有效解决了人民法庭设置不合理所产生的问题。

【编辑】: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