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白崖乡:创新“乡会村开”新机制 让“开门问政”变“送政上门”
2022-11-18 14:34:00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18 14:34:00

  近年来,白崖乡聚焦“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坚持“五抓五强五提升”,着力在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疫情防控、推动产业发展、深化乡村治理上拓思路、下功夫、出实效,创新推出“乡会村开”新机制,乡领导班子当起了乡村振兴路上的“政”递员,让“开门问政”变“送政上门”,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三个书记”一起抓 

  一是“党委书记”带头抓。当前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的关键时期,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乡党委书记下沉一线,跑遍全乡11个行政村,与86名村干部、30名驻村工作队员、100余名村民代表面对面座谈,亲自翻阅、检查“三会一课”、驻村工作帮扶、疫情防控、防返贫监测等台账资料,切实做到学政策、谈制度、管干部、抓落实,确保干部不掉队、工作不掉链、干群关系不掉线。

  二是“支部书记”牵头抓。按照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要求党支部书记务必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落实,要求要看到支部书记在各项工作中抓班子、带队伍、定举措、抓落实的姿态,结合各自职能抓好本村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两险”征缴、防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抓在手中、落到细处、见到实效。

  三是“第一书记”全力抓。驻村第一书记始终带好驻村工作队,对接协调好驻村帮扶单位,按照“底子清、政策明、措施实、档案全、工作细”的要求,认真填写帮扶手册,算清算好老百姓的收入账,算精算准党和政府的政策账,统筹抓好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重点工作,在“一户一策”“一村一品”上多动脑筋、多做文章,确保政策宣传及时、工作抓在平时、责任永不过时。

  “三个一线”现场办

  一是集中精力,问题一线解决。“乡会村开”一线工作法,乡领导班子当上了乡村振兴的“政”递员,开启送政上门、送政下乡之路,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以及村民代表面对面,把历史遗留问题讲清楚、把当前存在问题说明白、把今后面临问题摆出来。对于存在的问题,能够现场答复解决的,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现场予以答复;对于须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的,乡领导班子都一一记录在册,及时研判、及时答复。

  二是形成合力,困难一线帮办。大到“十二五”“十三五”移民后续管理问题,小到生产道路开通开辟、低保临时救助等问题,乡领导班子“坐诊”村部,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共同“会诊”,查找“病症”,深挖“病根”,开出“良方”,确保“药到病除”,对一些“疑难杂症”,党政“一把手”追根溯源、剖根问底,通过“望、闻、问、切”四步疗法,即走访调研、查阅资料、现场对接、集体会商四个步骤,凝聚最大合力,解决村上实际困难。

  三是保持定力,作风一线转变。“乡会村开”一线工作法充分调动了乡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乡领导班子直面问题,不当“太极大师”,村“两委”班子讲清问题,不当“甩手掌柜”,驻村第工作队重视问题,不当“撞钟和尚”,乡村组干部三级联动,驻村工作队全力配合,切实推动一级带着一级干,通过“关键少数”带动影响“绝大多数”,形成上下贯通、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有效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提升了工作执行力。

  “四大活动”同推进

  一是以“大学习”把稳思想之舵。“乡会村开”一线工作法紧扣“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通过会场提问、知识测试等形式,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党的政策学清楚讲明白悟透彻,力促乡村干部提升整体素质。

  二是以“大讨论”厚植信心之基。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固原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西吉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乡领导班子从“白崖乡情怎么看”“白崖未来怎么谋”“白崖发展怎么办”“白崖工作怎么干”等4个方面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专题研讨、深入交流,把“乡会村开”一线工作法落到实处、开出效果,切实提高村干部、村民代表建言献策的能力水平。

  三是以“大宣传”凝聚团结之力。“乡会村开”一线工作法,突出抓好大宣传,通过以点带线、以线串面的形式,让村干部听明白,让村民代表听清楚,把党代会精神以及党的惠民政策带进千家万户、带进田间地头,让党的恩情和关怀跑遍十里八乡,切实打通大宣传大宣讲最后一公里。

  四是以“大实践”彰显实干之效。“乡会村开”一线工作法,突出抓好大实践,紧密结合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和全乡工作实际,紧紧抓住区市县的每一项任务、安排的每一件工作,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在推动落实落地上当标杆作表率。

【编辑】: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