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震湖乡:弹好党建引领“五线谱”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2022-09-21 15:11:00    来源:震湖乡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21 15:11:00

  今年以来,震湖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以“五大振兴”为着力点,稳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用心用情弹好“强组织、兴产业、旺文旅、美生态、荟英才”五线谱,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坚持“强组织”建堡垒 弹好“主线谱”

  全面开展村“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累计调整或撤换不胜任干部8名,提醒约谈5名。深入开展“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成功创建五星级村党支部1个、四星级村党支部10个、三星级村党支部5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积极组织村“两委”班子参加集中培训,不断提高村干部政治觉悟、提升村干部业务能力。

  坚持“兴产业”壮集体 弹好“活力谱”

  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苏堡村“出户入场”肉牛养殖园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园区+社员”的经营模式,将养殖园区承包给当地带动能力强的五勤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也为周边养殖户提供良种供应、养殖技术服务、饲草料调用、疫病防治等全方位服务。既让村民在养殖园区务工增收又持续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坚持“旺文旅”树品牌 弹好“名片谱”

  北有沙湖秀,南有震湖美,依托震湖地理特色和生态优势,修缮党岔村山顶古堡,向外界展现震湖乡秀美风光,以文化为媒,改造党岔村小学旧址,打造“苍天一滴泪”——宁夏西吉震湖文创基地。同时,计划整合绿色食品采摘体验、特色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旅游元素,建设孟湾田园综合体,利用农村闲置房屋改造民宿,发展二三产业,让游客体验西北地区风土人情和饮食文化的同时,逐步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

 

  坚持“美生态”净家园 弹好“乡韵谱”

  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有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今年以来党员干部累计参与环境整治1700余人次,共拆除残垣断壁1000米、废弃圈舍40座,清理“三堆”100余吨,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90余吨,清理畜禽粪便50余吨,清理沟渠河道5.2公里,整治乱搭乱建10处,修整路基、护坡3.6公里。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工程,新植补植树木23000余株,村容“颜值”持续提升。同时抓实乡风文明建设,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不断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意识。

  坚持“荟英才”聚能量 弹好“群英谱”

  通过“内育”与“外引”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高地,弥补乡村人才短板。持续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坚持在“强筋骨”和“育细胞”上下功夫,跟踪培养致富带头人154人,后备力量储备40余人。 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让年轻村干部提质拓能,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帮扶作用,坚持高质量发展党员。同时,通过逐村摸底,逐户调研,深入了解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等技能掌握情况,切实摸清底子,建立完善台账,全方位集聚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保障。

【编辑】:
【来源】:震湖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