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吉县“看、查、问、讲、导”五步法抓实基层党建督查
2022-04-02 08:27:00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02 08:27:00

  为进一步夯实农村党组织建设基础,西吉县运用“看、查、问、讲、导”五步法抓实基层党建督查,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实。  

  看  

  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看村组环境是否整洁,村组织活动场所的国旗、村“两委”标识牌、党员活动室布置是否规范。看村“两委”结构。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学历,有无35岁以下村“两委”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储备等情况。看公示公开情况。看每季度各党支部党员的“评星定格”、“四议两公开”、党务公开等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查“三会一课”与制度落实。了解党员发展程序是否规范,组织生活会是否正常开展,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各项制度的是否严格落实。查党员教育管理纪实薄。查近两年党员发展数量、党员年龄结构是否合理,查党费收缴是否符合规定,流动党员数量和积极分子储备情况。查一本账。查两个带头人培养、35岁以下后备干部培育、驻村干部帮扶、村级经费落实等情况。  

  问  

  问党建业务知识。了解村党组织书记对党的政治理论及基层党建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问村集体经济运行。了解村集体经济投入、资金的使用、年经营收入、利益分配等。问党员教育管理难点。对党员的年龄、文化程度、教育管理方法进行了解,探索解决老龄化党员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难点。问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结合办好“开门一件事”,科学谋划年度规划,立足村实际,找准切合村情的产业、促进发展的项目,了解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  

  

  讲抓党建的方法。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党建引领”工作模式,与“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的融合带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讲存在问题。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对短板不遮掩,实实在在的说,并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讲工作打算。重点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选拔培养机制,抓好发展党员进出口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讲计划和打算,提升抓党建的能力。

  导  

  常态化督导。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对19个乡镇295个村党组织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以督促改。发现问题形成台账,及时反馈至各党组织,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以导促进。将每季度督导考核结果纳入双述双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范围,切实增强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激发干劲动力。

【编辑】: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