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宁夏西吉县: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 让群众更有“医”靠
2023-12-12 17:53: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2-12 17:53:00

  自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莆田市第一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院10名专家来到宁夏西吉县人民医院,通过“帮管理、传技术、带人才、扶学科”等方式,帮助医院提升医疗、护理、医技、管理等工作水平,谱写了闽宁医疗帮扶新篇章。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到西吉县人民医院后,医疗帮扶团队围绕“五大中心”建设和县域常见病、多发病,充分发挥每名队员的专业特长,先后帮助县人民医院创建了区、市重点专科6个,新成立了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等科室5个。通过“师带徒”跟班学习、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现场带教等方式,先后帮助医院培养了优秀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骨干45名,成功开展了微创介入下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冠脉造影术、射频消融术、肺栓塞导管介入溶栓术、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技术等46项新技术,填补了西吉县多项治疗技术的空白。

  西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正平是今年6月份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第二批“组团式”帮扶团队的队长,自接续帮扶以来,始终秉承“传帮带”精神,“6-9月,每周开展疑难病例读片、每月开展4次专题小课堂、开展MR相关知识业务学习;10月至12月,规范MRI扫描技术、提高图像质量、开展常见病MRI诊断......”通过一项项详细的帮扶计划,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知识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帮带的徒弟和医院医护人员。

  今年8月,西吉县统筹财政和闽宁帮扶资金1400万元,为县人民医院购进一台1.5T高端核磁共振,张正平一边开展MRI诊断,一边帮带放射科医务人员提高MRI扫描技术、开展常见病MRI诊断,在他的指导下,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已通过这台新设备开展各项新技术新业务20多项,完成MRI检查3000多例,早期发现肿瘤10余例,让西吉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三级医院的诊疗服务,提升了更多的就医保障和获得感。

  多学科、全方位的医疗帮扶援助让“输血”变为了“造血”,使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帮扶团队先后开展了学术讲座419次、培训医疗人员2240人次,组织14名业务骨干到福建省莆田市第一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了医院医护人员的专业能力。截至目前,医疗帮扶团队累计接诊门诊病人4340人次,开展手术125例,抢救危重病例533余例。此外,帮扶队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先后深入各乡镇开展义诊及授课培训活动24场次、培训乡村医生33人次,县人民医院还与19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远程会诊,帮助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山海为凭,岁月为证。下一步,西吉县人民医院将充分利用“组团式”帮扶的优质资源,抢抓机遇,借智借力,培育出一支真正“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为医院学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医疗技术质的飞跃,真正满足当地百姓对医疗服务日益增强的需求。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