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四好农村路” 建设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2-07-14 08:45:00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14 08:45:00

  近年来,西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创建“五型”模范机关和“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目标,全力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提档升级,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建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使“四好农村路”真正成为百姓增收的“致富路”、乡村振兴的“惠民路”、富民强县的“支撑路”。

  强化担当“建”好路,竭力提升通达通畅水平。交通运输局党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全局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依托S60西会高速、G566、S312等国省道干线“三纵、三横、两环、两联”路网主脉,大力推动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等农村公路建设,所有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率达100%,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20户以上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对外通道日趋畅通,通行能力全面提升。

  强化监督“管”好路,强力维护交通运输安全。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推进,以业务成果检验党建成效,引领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建设监管能力,对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实施全方位监管,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100%,真正实现了质量达标、安全可靠。聚力提升路政管理水平,组建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常态化开展路巡、路查和路域环境整治,查处破坏公路路产和路政违章92件,路域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和有效改善。聚力加强综合执法整治,强化交通、警所、路政协同联动,采取固定检查、流动稽查、联合执法等检查方式相结合,开展超限超载治理、货车非法改装等专项整治行动,安装信息化监控摄像头50处,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06辆(次),罚没款94万元,道路运输秩序不断规范,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责任“养”好路,倾力打造舒美通行环境。交通运输局党组紧扣养护这个关键,从日常养护、巡查检查、安全隐患治理等多方面细化措施、强化责任,结合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2020年率先在全区实施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路长的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统筹保洁员、护林员、社会服务岗、公益性岗位“四类人员”网格员5300余名,全县19个乡镇295个建制村“路长制”设置率达100%,网格化养护责任到人、到路段率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强化资金保障,按照“1053”比例全额纳入县财政预算,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经费达1007万元/年,精准保障、精准养护,切实改善和提升了群众出行环境。

 

  强化引领“运”好路,着力构建高效运输体系。交通运输局党组聚焦巩固拓展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点,有效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建成等级客运站18个,维修改建火石寨等乡镇“多站合一、一站多用”多功能综合服务站3处。县城发往各乡镇农村客运班线97条、班次144个,实现了城乡客运全覆盖,进一步优化了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运输服务水平。

【编辑】: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