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宁夏西吉:在追赶超越中迈向“富民强县”
2022-06-14 09:17: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14 09:17:00

  讲述人: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西吉县委书记 白学贵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有实践力度、民生温度。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实施共同富裕战略,推动乡村振兴走在西部前列,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不断缩小山川差距。这对西吉县来说,既是目标任务,更是发展机遇。

  缩小山川差距,不是川区要等待,而是山区要追赶。西吉是宁夏最后一个脱贫摘帽的县,也是当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突出抓产业项目促发展、抓城乡整治促提升、抓纪律作风促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努力把党代会谋划的宏伟蓝图变成西吉的美好现实,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富裕富足的生活。

  发展不足是西吉最大的实际,也是所有困难与问题的根源,“富民强县”首先要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我们将坚定不移抓产业项目,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培育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这是对产业发展重点的一次全新定位,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狠抓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西吉县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重要抓手,立足西吉资源禀赋,着力推动肉牛、马铃薯、冷凉蔬菜、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建设“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小区17个,种植马铃薯68.6万亩、冷凉蔬菜15万亩、杂粮19万亩;投资建设将台堡老街助推红色旅游发展,打造特色美食街区激发消费活力等,带动消费持续增长。扎实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加快推进“1141”工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亿元,增长20%。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报告提出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立足西吉资源禀赋,突出抓好肉牛、马铃薯、冷凉蔬菜、轻工纺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支持引导亲亲食品、福寿康宁、绿康等企业扩规增效,加快纺织产业园、纺纱区、织布区、品牌服装加工区“一园三区”产业集群建设,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基础设施,进一步做响“西吉好吃头”美食品牌,打响“西部福地·吉祥如意”文化旅游品牌。同时,紧扣国家和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谋划储备一批规模大、效益好、保增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是实现富民强县的重要指标,更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今年以来,我们抓实“拆、清、整、建、绿、亮、管”七项措施,深入推进城区绿化增绿添景、县城夜景亮化提升、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改造提升县城街道10公里、老旧小区12个,实施造林绿化工程18.15万亩,完成道路绿化490.3公里,对73家单位、31家小区、1863家门头牌匾进行了亮化,县城面貌焕然一新。整合涉农资金11.56亿元,重点实施4类49个项目,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百户”清洁行动,以3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带动全域一体推进,不断补齐农村供水、用能、出行、道路等短板。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城乡面貌提升行动和打造塞上乡村乐园、宜居宜业城镇等部署要求,紧盯关键、突出重点,统筹县域城镇和乡村规划管理,着力推动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努力把西吉建设的更美丽、更靓丽、更秀丽。

  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障。去年11月份以来,我们坚持以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为纲,把纪律作风整顿牢牢抓在手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压实靠牢职责责任,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排查整治违规借调、管理不严等问题700多个,推动各项工作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让“任务一布置马上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推进、工作一完成马上反馈”成为了工作新常态。下一步,我们将对标报告提出的“六大建设”要求,坚持团结奋斗、真抓实干,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从严从紧从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推动西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采访整理)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