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余剑雄:凝聚起脱贫攻坚磅礴力量
2020-07-09 17:1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7-09 17:15:00

  

  中国组织人事报:凝聚起脱贫攻坚磅礴力量

  ●注重选拔任用在脱贫攻坚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干部,真正让优秀干部到基层去、重要岗位从基层选,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激发人才活力,用好人才激励政策,真金白银兑现各项人才优惠政策,及时兑现落实基层人才的待遇保障,注重关心关爱,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贫困地区组织部门要始终围绕脱贫攻坚谋党建抓党建,从强化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入手,着力抓基层、抓基础,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磅礴力量。

  坚持重基层树导向,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担当担责。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首要的就是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压实责任体系,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要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全面落实干部工作“五大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选拔任用在脱贫攻坚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干部,真正让优秀干部到基层去、重要岗位从基层选,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重要领域,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强化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注重激励关怀,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纠错及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办法,适时提拔使用一批问责后表现优秀的干部。提高乡镇干部工资待遇,改善工作生活条件,让乡镇干部真正留得住身、安得下心。积极落实好谈心谈话、心理疏导、关怀帮扶等措施,建立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对生活困难党员发放党内关怀帮扶资金,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温暖。

  坚持抓完善促深化,推动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引航引领。各级党组织是屹立在脱贫攻坚前沿的战斗堡垒,只有筑牢建强,凝聚各方力量,才能科学指挥、精准施策。要坚持系统谋划、分类推进,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围绕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以“双评双定”(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党员“评星定格”)活动为总抓手,细化完善评定内容、规范评定程序,推进评定成果转化,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针对贫困地区村级部分党组织缺人、缺钱、缺场地问题,部分村干部文化程度偏低、能力偏低、群众公认度偏低问题,持续深化农村党建“三大三强”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切实提高农村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能力。严格落实县(区)党委“抓乡促村”责任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现培养储备一批村级后备干部,调优补强驻村工作队力量,分层分批对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开展培训,有效提升政治引领力和带富能力,解决“一头强一头弱”的问题。深入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创新基层党支部联建机制,探索建立“小村联盟”,实行组织联建、工作联动、产业联营、发展联手、事务联商,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融。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力的“金钥匙”,建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立足本地实际,强化市场理念,选准发展项目,整合资源资产,创新投资方向,闯出一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子。

  坚持抓培养激活力,推动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中创新创造。贫困地区最缺的是人才,要吸引各类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培养、“名师名校名校长”培养等人才工程,为脱贫攻坚注入不竭动力。全力抓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培养一批致富能人、种植能手、养殖大户等乡土人才,不断增强农村实用人才的知识层次和带富能力,实现增数量和提质量的“双提升”。聚焦产业发展,积极联系对接高等院校开展交流合作,发挥引进专家团队的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培养产业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人才,以人才优先发展推动脱贫产业提质增效。采取土地流转、项目支持、优惠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到农村领办创办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形式,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加大人才评选表彰力度,打破行业、地域、身份界限,定期评选表彰各类人才,授予荣誉称号,着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要激发人才活力,用好人才激励政策,真金白银兑现各项人才优惠政策,及时兑现落实乡村教师、村医、科技特派员等基层人才的待遇保障,注重关心关爱,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系宁夏固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编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