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吉县“小支部联盟”互助添活力
2019-09-18 17:44:0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09-18 17:44:00

  为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在农村的政治引领作用,西吉县平峰镇张武村、金塘村、高赵村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党支部作用发挥等实际,以“党建引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为理念,采取跨村联建、队伍联抓、产业联营、发展联手、事务联商的方式,成立三村联合党支部,先进带后进、强村带弱村,统筹村级资源,打造优势产业,实现“组团式”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一)探索联建组织促提升。2019年,张武村、金塘村和高赵村党支部评星定级分别为三、二、一星级,高赵村党支部被认定为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支部战斗力不强。针对三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发挥存在明显差异、良莠不齐的问题,坚持“村病乡治”,同步推进整顿基层党组织和组织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打破地域壁垒,推行村干部双向任职和交叉管理机制,让先进班子帮着抓、帮着干,后进班子跟着干、学着干,真正实现先进带后进、强村带弱村。

  (二)深化学习教育促转化。通过联合党支部的集中学习和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查找党员自身思想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制定问题清单、确定整改事项、明确整改时限;深化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村干部和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和村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统筹推进产业促发展。统筹利用好各村项目、土地、资金等资源,依托张武村养牛基地、高赵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金塘村青贮基地,建成存栏量100头左右规模的肉牛养殖合作社,以实现肉牛产业规模化经营,达到提高肉牛产业发展体量和质量的目的;依托各村现有农机具和工程机械,成立包含农业、造林、工程建设等服务项目的联合机械合作社,提高机械使用效率,推动区域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宁夏张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金塘村杂粮和油料基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三位一体,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达到村集体产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