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我的驻村故事丨小厕所,大文明
2023-05-20 15:43: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0 15:43:00

  【编者按】

  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长期制度安排。2021年7月,自治区第四批458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奔赴全区1963个村(社区),认真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职责任务,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奋战在乡村振兴的广袤热土。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光明日报开设专栏,陆续推出第四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以亲身经历和第一视角讲述的“驻村故事”,生动展现驻村工作开展情况。

  本期讲述人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分行派驻西吉县偏城乡伏垴村第一书记 刘利文

  2017年12月,单位接到自治区金融局通知,对口帮扶固原市西吉县偏城乡伏垴村,自此开始与这个村结下不解之缘。

  当年的伏垴村主路泥泞不堪,去乡上都不怎么方便,村里的全劳动力人数也不是很多,主要以种地为生,只有少数人养牛和羊,人均收入低,日子过得苦。

 

  光大银行开始驻村帮扶后,历任驻村工作队积极同政府和帮扶单位沟通,经过努力,争取了入村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农机具采购等项目,村里的基础环境及村集体收入有了一定改善。经过3年多冲刺努力,全村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逐渐过上了好日子,老百姓家里的家用电器逐渐多了起来,屋里也铺上了瓷砖,客厅里的茶几上时不时也多了些水果,村民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村民们的基本生活已达到吃穿不愁,住房医疗教育有保障。吃饱穿好后,追求更好的生活成为新目标。

  2022年初,中国光大银行银川分行在充分调研后,根据村里的实际,争取到15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整村改厕项目建设,打算让全村脱贫户都用上水冲厕所。

  这是件好事,但刚开始村民们却不太理解。村民马治虎晚上悄悄来到我们屋说:“书记,盖这个厕所干啥呢,我们平时用旱厕都习惯了,完事了还得用水冲,多麻烦。”

  “现在社会在不断进步,已经不是比谁家有钱、谁家房子盖得好,在保证基本生活的前提下,比的是精神生活,谁比谁又多看了几本书,谁家的厕所更卫生,你说是不是?”我们不断做思想工作,但发现有抵触情绪的不止马治虎一家。听到村民们的抱怨,我们驻村工作队并没有气馁,经过商量,决定先建几座让大家感受一下。

  厕所改造后,马治虎亲身“体验”一番后,又找到驻村工作队:“书记,我看了你们联系施工队建好的厕所,确实不错,墙壁的照明灯挺人性化的,我妈晚上上厕所不怕摔了,进去后也不像以前那么多苍蝇,随用随冲也干净。”

  马治虎跟换了个人似的,由刚开始的“反对派”变成了改厕的“宣传员”。“人家驻村工作队给我们争取来这么好的项目,肯定是为了我们好,再也不挡了,能不能先给我家建?”就这样,后续施工队陆续将全村的水冲厕所建设完成。在得知还有剩余资金的时候,我们又同村“两委”商议,将整村已建好的水冲厕所外墙进行了美化。

  小厕所,大文明。如今伏垴村群众逐渐形成了使用水冲厕所的习惯,有的村民已将原来的旱厕拆除,周边村镇还时不时来参观学习。

  “刘书记,进屋喝茶来!”从刚来时的陌生,到现在的家长里短,我们历任驻村工作队所做的工作逐渐被村民认可,村民们也把我们当成了自己人,看着伏垴村旧貌换新颜,我们一切辛苦努力都是值得的。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采访整理)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